昨晚HBO上演李察吉爾與黛柏拉溫姬主演的"軍官與紳士"( 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這部電影是1983年和史提芬史匹柏的"外星人"同在當年的春節檔期一起上映。重看這部片子讓我想起三十年前,我剛要從國中三年級畢業,就在那一年年僅十五歲的我做了一個影響我一生的決定-投考軍校。即使到現在還是有朋友會問我,為什麼會去唸軍校,這就要從民國六十七年中美斷父開始說起,當時國內的政局不是很穩定,許多有錢人都想辦法移民國外,我有些同學就是那個時候隨者家庭移居國外。電視台當時只有台視、中視及華視,而且輪流播放"梅花"、"英烈千秋"及"筧橋英烈傳"等三部愛國影片。其中我被英烈千秋故事中的主角-張自忠將軍所深深吸引,我開始注意到除了考聯考外,我還有一項選擇。民國六十八年爆發高雄美麗島事件,更堅定了我想報考軍校的決心,不過在當時我心中有一塊為人所不知的陰影,那就是我小時候曾經被熱湯所燙傷,我的臀部有很大的燙傷傷痕,能不能通過體檢當時我並没有把握。民國六十九年三月的某一天,我聽到訓導處廣播想要報考軍校的同學可以去領報名表,我就在班上問找了幾位有意願的同學一起領表,當晚做完家庭作業後,就拿出報名表開始填,老實說我當時對軍中的印象僅止於電影,我有領一本小冊子,裡頭有對於三軍士官學校的基本介紹,我不太清楚軍中的階級像是士官、尉官、校官等的差異,對於服役十年也没有任何想法,直到我入伍之後和同學聊天才開始清楚十年有多長。
  當時我爸爸是在內湖分局做雇員,媽媽則是在家附近的電子公司上班,他們辛苦工作供我們小孩唸書,就希望我們可以讀個好學校,而我在國三開始到補習班補習。我想去唸軍校應該不是爸媽所樂見的,所以整份報名表的填寫到家長蓋章,都是我一手完成,爸媽並不知道我報名投考軍校的事情,直到我通過體檢後,才告訴他們,爸爸是很支持我,但媽媽卻是有點捨不得,她希望我自己好好想清楚,她還找了我三舅到家裡來住幾晚,為的就是要說些軍中的事情,讓我知難而退。說也奇怪,我小時候很多事情都是虎頭蛇尾,唯獨這件事情我是堅持己見,主要原因也是想離開家庭,因為我覺得家裡明顯重女輕男,我是長子幾乎做了全部的家事,而我姐姐卻是可以不做家事,讓我覺得爸媽不公平。
  民國六十九年五月八日是我首度離家,爸爸準備送我到高雄去,媽媽則是忍住離別的難過,送我到台北車站,我臨出門前還唱了"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媽媽聽了直叫我不要去了,可是我還是離家了。雖然十多年後調職回台北,又恢復住在家裡頭,開始在海軍總部上下班,但在這十多年中我從少不更事的少年,歷經士校生、士官、軍官班學生到了軍官(到海總時的官階是中尉佔上尉官缺),整個人生有很大的轉變。我很感恩我的父母,願意放手讓他們的小孩在那麼年輕時就做了那麼大的決定,而這個決定現在來看是對的。軍旅生涯對我的人生真的影響很大,我喜歡美國麥克阿瑟將軍的一句話"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從我任職軍官開始,我從不忘記我是士校生出身,永遠都要做個身先士卒的領導人,我也很謝謝一路提拔我的長官,特別是現任海軍司令的高廣圻上將,他把我調到海軍總部可以就近照顧家裡,他也常長告戒我們,他只是做推荐,能不能成事還是要靠我們自己,像他這樣謙虛的長官真的帶給我許多溫暖。
附記:高上將在民國八十六年由國防部調任海軍通電處處長時,就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去他那裡接任人事官,當時我已經準備去國防語文學校受訓了,他還願意讓我過個水,可以準時升少校,我真的是很感謝他,雖然後來被人事署退回這件簽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