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10/16)23點左右離開學校時,活動中心正在為王董事長的靈位佈置忙碌著,實在是不敢相信身體一向硬朗的王董就這樣離開人世,在異鄉的土地上。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讓我非常佩服的人不多,例如:兩位蔣故總統、證嚴上人、再來就是王董事長了。所以早上當我還正為管理會計小考考的不好而煩惱時,吳院長向我們宣布這個消息時,管會的小考成績對我而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找的眼睛含著淚水只差没有落下,因為怕有人說我憍情,只因為我是長庚的學生。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台灣出版業者常常會為成功的企業家做傳,但是這些企業家真的成功嗎?像是張忠謀先生,前台積電的董事長,在交棒時刻遇在搞權謀;像前幾年流行的郭董,年輕時期的刻苦耐勞,到了成功時刻完全走樣,前妻走没幾年就忙著另娶嬌妻,真是讓我直嘆世道炎涼呀!今年我進長庚就讀,經濟學老師王光正博士問我們全班知不知道校訓為何?我們各各面面相覷不知如何回答(二技兩年我到現在也没記住聖約翰的校訓),王老師告訴我們是校訓勸勞樸實四個字,而這四個字正是王老先生一生的寫照。王董畢生為台灣產業付出心力,很多人會說就因為這樣所以他很有錢,但是否有人注意意王董事長的個人財產比王永在先生少很多,如果他為的是賺錢,那像他這麼勤勞的人為什麼會在財產上輸給他的弟弟呢!正當台灣紅過一陣子的企業家退燒時,他的一舉一動不會再吸引社會大眾的注意,但是王董事長卻是常年始終如一的成為大眾的焦點,正是因為他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正代表著台灣的價值,就算是財富超過他的人對他也是非常尊敬的態度可以看出他對台灣經濟貢獻的重要性。原本期待長庚的兩年學習生涯能有機會聆聽王董的教誨,但現在是完全地絶望。希望大家在看待王董辭世能用正向思考的方式去感恩他對國家的貢獻,而不是像媒體一樣只知道要注意他身後留了多少的遺產,該付多少遺產稅之類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