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看了聖約翰科技大學學妹的戲劇演出,它的戲碼很特殊,就叫做"瑪拉碼德馬蹄條"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劇情,我下班後就直接到劇場。抵達劇場時不到六點鐘,先去覓食好了,吃了一碗麻辣湯餃和一盤燙青菜。吃飽了就往劇場裡去,已經有不少人到了,櫃台一位小姐招呼我:先生!取票嗎?
是的。我回答著。
先生貴姓。
胡,志文。
胡志文先生呀!等下一喲!ㄟ!怎麼没有!
啊!没有的意思是...
請問您是誰的朋友?
翁如瑩
您確定她留的是這場的票嗎?
是呀!在這裡!我指著表上註明著"翁咪"
没有呀!上面没您的名字呀!
是嗎!心想著那現在是怎麼樣!回家嗎?還是打電話給咪咪。
有了!小姐翻著一疊信封,上面總算出現我的名字了。小姐在票上註明我的名字後遞了給我:先生!二百四十元請投入這個箱子裡。
我就根據她的提示把錢投進一個上面寫著奉獻箱的箱子裡,心想:好特殊的收錢方式。
找了一個位先坐一下,因為小姐說六點五十分再入場。我就把那位小姐剛剛塞給我的一疊資料裡先找"咪咪"演什麼角色。"碼德"是咪咪戲裡的名字,有點像是髒話耶!再看一下劇情簡介,哇!完全看不懂什麼意思,心想這就是所謂的實驗劇場嗎?旁邊坐著一位年輕小姐,看著資料在笑,我就看了一眼她是為什麼笑,可是也看不出來呢!到了四十五分左右,小姐又宣布了:不好意思,各位觀眾入場時間改在七點鐘,請各位耐心的等候。看了一下牆上的鐘,還有十幾分鐘,要做什麼?再把劇情簡介的後面人物介紹繼續看完,這些年輕人很有創意,人物簡介的內容很有趣,我在想旁邊的小姐剛剛笑的就是這個吧!
  終於進場時間到了,没有指定座位,這個劇場不大,分成小三區,每一區有三排,每排大約可坐三到四位左右。我先坐到靠門那一區的最後一排,走道第一位。後來看看好像觀眾不多的樣子,我就往前一排,那一排從頭到尾就我一個人。節目即將開始,舞台的燈先是一閃一閃的然後熄滅,此時走道突然多了幾個人,我只看到旁邊兩位,第一位後頭還拖了張椅子,心想:這些人還自備椅子呀!怎麼不先去找位置呀!心中正納悶著。有人幫我解開謎底了,後排坐的人向她旁邊站的人說:小姐!小姐!你們趕快坐好,不能站在走道上。我此時好奇的轉過頭,看著那位站著的小姐。她穿著非常時髦,人長的也很漂亮,只見她往問那個叫她坐好的小姐靠過去,壓低聲音的說:我是演員。我不禁地笑著趕緊轉過身去,用手摀住嘴,免的笑的太大聲,後來才知道那位演員名字叫佳慧,是信義新光三越化妝品專櫃小姐。後來散場時填問卷時,有一題問喜歡那位演員,我就因為這個緣故圈了佳慧。有點對不起咪咪^^
  開始表演第一位出場的咪咪耶!她就配合著在螢幕前走,然後燈又熄了,等再亮的時候出現了另兩位女孩,敘述她們室友的事。再來就是旁邊走道的人進場,看著他們的表演,有點像是以前到婚友協會認識女孩的場面,但是後來就有點像是酒店小姐轉枱,然後每個人都喝醉了躺在地下不醒人事,清潔小弟一臉不屑地拖著地。再來的劇情就真的不太懂,我大概知道編劇及導演想要表達的是現在年輕人的苦悶,但整體劇情編的有點肢離破碎的感覺,我想不會只有我看不懂吧!果然在散場填問卷時,就聽到旁邊有人在電話上直接說看不懂。
  我覺得這是導演和編劇的迷思,他們可能看慣了思迪麥口香糖的意識型態廣告,想用這種抽象手法來詮釋這出齣戲,但如果讓前來觀賞的人都看不懂時,那這種表演手法就有問題。看我從二十歲開始就迷上舞台劇及小型話劇表演,在高雄文化中心一場又一場的表演,讓我當時對戲劇表現的張力為之著迷。我最喜歡的就是莊周的"蝴蝶夢"及後來的屏風表演班的"半里長城"、"莎姆雷特"等等。
  雖然這場戲劇看的不太懂,但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就是演員都很努力,看不到有人忘詞,每個動作表現的都蠻專業的,那位飾演瑪拉的女孩,她在地上滾,口張開螢幕配合著打出她要表達的話,然後好像說不出口似的,又把話給吞回去。那一幕我覺得那位演員非常的棒,動作和螢幕配合的很好,不曉得是聽音樂動作還是其他的竅門。總之這幾位演員我都覺得很棒,咪咪表現的也很好,看不出來她對表演工作這麼喜歡。真的是一群明日之星,相信這些年輕人會在他們的人生上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