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因為堂姐的二兒子參加海巡署的士官招考,所以,堂姐找我到她家去坐坐,和她兒子們聊一聊。我當然以我軍旅生涯的經驗和他們分享。但當我提醒她兒子要做好人生規劃時,堂姐卻不斷地打斷我的話,說她兒子都已經想清楚了,要我直接約週六帶他們去考場的時間,感覺自己好像做了一件蠢事。或許現在由於大環境的不景氣,導致社會新鮮人的起薪都很低,而軍人待遇相對高且穩定,所以,吸引了很多人去報考。但我要說的是軍中生涯並不適合每一個人,且軍中的人來自社會各角落,各種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如何不被他人所影響(這裡指的是壞的影響),是很重要的,要是為了薪資進了軍中,卻感染到惡習,影響一輩子是非常划不來的。再者軍中由於閒暇時間很多,如果不妥為規劃,那是很浪費生命的。軍人的生涯有一定的期限,到時候還是要回到社會上和人競爭,不利用時間充實自己,到時候就會遭到社會淘汰。社會的起薪雖低,但只要累積社會經驗,再加上不斷地在職進修,大概五年左右待遇就不會差太多,十年左右絶對高於軍中,所以,現在的年輕人要是只是為了薪資進軍中服務,以後都會後悔。如果是把軍人生涯當做志業,有所規劃,每一個階段都能學習不同的經驗,這樣的人不是追求高薪,而是追求夢想,那這種人才是適合軍職的生活。可惜的是現在的年輕人短視,連軍中待久的人也都腐化,過一天混一天的人很多,就等著領終身俸,我實在是不希望看到自家的晚輩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態進軍中去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