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上班的路上聽廣播,提到國安局長蔡朝明請辭的新聞,剛剛透過網路新聞看到全篇報導,看到一位久未見面的長官姓名-高廣圻,他是我在九二八軍艦擔任文書官時的艦長。由於當時艦上任務繁忙,再上軍官受訓人手不足,高艦長找我接任伙食主委的任務,承擔一個月的艦上伙食調配,從來没有陽字號文書官擔任過伙食主委,我應該是第一個,就這樣我和作戰隊的弟兄們第一次合作,由他們來搭配每日菜色,我負責主食及伙食費的掌控,在我們密切的配合下,那個月的伙佷受到好評,而我没有金錢的控管經驗,所以月底結餘時是透支八千八百八十八元(滿好的數字),高艦長也很高興那個月的伴食結果,那個月還接待了時任國防部長的陳履安先生赴烏坵巡視部隊、總政戰部部長及藝人(有美黛、孟庭瑋、苗可麗-現在演連續劇很好的公車萍,當時她可是剛出道很可愛的小歌星)赴烏坵勞軍及海軍總司令等赴烏坵視察,那一個禮拜跑了三趟烏坵,我們說我們成了”台烏輪”。
  高艦長曾經擔任過海軍總司令劉和謙上將的侍從官,所以在八十年十月份的一天,艦長突然把我找去,和我提及他可能只剩一個月的時間在艦上,希望我能在他艦上的最後一個月再擔任一次伙食主委,能獲得長官的肯定我當然是很高興,雖然不是在我自己的本業上-文書官,我告訴艦長我願意承擔,但是我一樣想和作戰隊的弟兄們再合作,艦長同意了,所以我那個月又做了一次主委,這次有了前一次的經驗,伙食一樣是人人叫好呀!伙食費月底結餘時還有剩餘一萬多元,輔導長也直誇我辦的好,說艦長有識人之明呀!-有點狗腿。在那個辦伙的一個月我才知道,由於劉和謙上將要接任參謀總長,艦長也被電話告知於十二月一日同時隨劉上將赴國防部上任,擔任總長參謀主任乙職-佔少將缺,艦長在離艦前夕,又把我叫到辦公室,給了我他在台北家中的聯絡電話,說他很高興我把伙食辦的有聲有色,如果將來有需要他的協助時可以打電話和他聯絡。當時我只是認為這段談話屬於長官和部屬的客套話。
  民國八十二年我在陽字號艦的任期滿了,已經接到消息,即將異動。恰巧我爸爸退休了,我就萌起調台北的念頭,因此就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撥了電話給高艦長,他聽了我的敘述之後,很快就答應幫我找單位,還問我要國防部還是海軍總部,當時直覺的想總部就好,艦長要我等他消息。過没多久艦令部人令就下來了,果然我們一票同學都在同一時間異動,所有同學都另調單位,而我的新任欄位只寫著分配總部,這是啥米意思呢?就是說我還要等總部的人令才知道我調到哪個單位,差不多又等了半個月才等到總部人令-調台北通信站。
  或許很多人以為高艦長幫忙我可能就到這裡而已,其實不只,我後來由於艦上的年度考績作業正在進行,我等到艦上的作業結束後才回到台北新任單位報到,在報到當天我才剛到站長辦公室而已,高艦長電話就打來關心我的情況,那個時候的我覺得一陣溫暖,有點熱淚盈眶的感覺,掛上電話時站長還問我那一位是誰,我告訴他是國防部總長辦公室的參謀主任,我說的時候是没想太多啦!不過後來我在台北通信站的日子可是非常好過,現在想起來也可能是艦長那一通電話奏效了,呵呵!
  高艦長他很提攜後進,他的公務繁重,但常常利用時間找我們同在總部服務的同事一起吃飯,在聚會時間常常叮嚀我們,他能做到的就是把我們擺到我們想要的位置,再來的表現就要靠我們自己了,不過我們這些在總部的人也没讓艦長丟臉,我們都表現的不錯,還不停的接到挖角的電話呢!後來艦長當然也成了他們官校畢業年班裡第一位昇任少將。在八十六年高將軍調回總部擔任通電處長,可是那時我已經調離台北通信站,而且才又調到武獲室擔任行政官而已,再加上我接到外語學校的入學通知,已經不能異動,要不然我可能會在外語學校的第二個元旦就升少校,因為高將軍希望我調到通電處擔任少校人事官。雖然事與願違没能再和高將軍共事,但我們還是常常受高將軍邀請聚餐,而且聚餐費用及酒費,他從來都不願我們共同分攤,全由他一人買單,我真的很幸運自己能結識到這樣一位好長官。報導上有指出他最近三年從少將升任上將,像是搭直昇機,但我要說句公道話,高將軍從八十四年就升將軍,如果算到前三年,他在少將階一待就是十年,算算他的資歷升任副參謀總長也是應該的呀!更何況當年李傑不是也是搭直昇機直升上將,高將軍的心胸可是比李傑寛廣很多,在近代將領裡高將軍是非常優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