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下班時,路經光華商場,原本没有計畫要進去商場逛,但突然腦筋的靈光一閃,就決定停好機車,走到裡頭晃晃。剛好是用餐時間,所以人並不是那麼多,店家的服務人員也正在吃便當。我從一樓開始我的冒險之旅,因為我原本就没有要買東西,所以也就是閒晃一陣,到了二樓看到販售DVD、VCD的店,就想到我有一支Top Gun的影帶,因為已經有將近二十年了,影帶幾乎損壞中,前陣子利用家裡的錄影機及DVD錄影機試圖將帶子轉錄成DVD保存,但没有成功,想到這裡就決定找一下看看有没有這支影的DVD。其實之前我有上網搜尋過,知道美國那邊已經有藍光DVD版的Top Gun,所以一開始我就鎖定在藍光DVD裡頭找這部片子,但一無所獲。我没有放棄的繼續每家每家的找,終於在四樓的一家DVD店找到雙碟紀念版,這又讓我大吃一驚,没想到可以找到這樣的版本,因為我如果找到藍光版,勢必又要買一台藍光播放機,為了一部片子做如此投資似乎過大了些。雖然如此,這部片子的價格還是讓我考慮了許久-750元,比我上次買真善美的雙碟版又更貴了,但我後來想想,如果這次不買,或許以後就真的找不到了,因此還是掏出大鈔把它買了下來。
       或許會有人訝異,不過只是一部電影,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找,甚至花那麼多錢買,那是因為這部電影對我的人生是有影響力的。話說我六十九年就讀海軍輪機學校,那是一所士官學校,培養的就是所謂技術士官。我在第一年的基礎教育,在班上從第三名開始,到了那年最後一次考試成了全班第一名,原本考慮是不是有機會在畢業時可以直升官校的,因為後來成績在全年班是第七名,就順利編入我第一志願的電機班。我們班上高手如雲,班上的前十名等於全年班的前十名,我在班上的排名就保持在第六名左右,就因為如此離官校就越來越遠了(因為每班前三名才能直接考官校)。從士校畢業後,到第一艘艦艇報到時,艦長就說要培養我們士官去唸官校,不過老天似乎和我玩抓迷藏,在船上待了半年,就被調到潛戰隊受訓,再度遠離官校。
  在潛戰隊受完訓,分發到海獅艦,開始我精彩的士官生涯,照理說,在潛艦的士官如果簽證合格,成為合格的潛航士官,待遇是不錯的,就這樣我漸漸地没有再想要考官校,直到看了Top Gun。有人會說Top Gun海軍飛官,和我有什麼關係,其實還是那一身白色軍常服,我在士校會想去考官校,是因為那時有一部李察吉爾拍的軍官與紳士,李察吉爾的那一身白軍服讓我想考官校,只是後來金錢戰勝理想。因為潛艦待遇真的很高,我在七十三年的薪資就有二萬二左右,那時的薪資水準還没那麼高,只有一萬六左右。後來就是看了Top Gun湯姆克魯斯的帥勁,讓我又想考軍官,只不過這次我不想進官校了,因為我那時已經二十三歲了,剛好總部來了一份文要招考行政專業軍官班,以往這類公文艦上是不會公布的,因為怕人員流失,因為潛艦訓練一個人的成本太高,但是當時的艦長王立申上校(現任海軍司令現官拜二級上將)卻敼勵我們進修,所以我就參加了考試,而且還是第一名錄取,當然在軍官班的受訓期間,我再度以第一名結業成績開始了我的軍官生涯,如果Top Gun對我影響只有這樣那也不值得一談,其實整部影片是有勵志作用,當我每次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時,我就會想到片中男主角如何克服心中陰影,再度站起來而成為人中之龍,所以我也會在心中自我思考,在這樣的困難時刻我能做什麼改變,如此我渡過了種種難關,我得到每個單位主官、管的賞識,也有異於其他軍官班同學不同的軍中歷練。
        或許有人會質疑,那Top Gun我看了多少遍,我可以說無數遍,我已經忘了次數,不過我記得在軍官班時帶去學校放給同學一起欣賞時,我已經看了七遍。我每次看這部影片都會看到新的東西,新的觀點,也是因為這部片子我看世界的角度也有了多樣的變化,我相信在每一個階段,它都給我不同的啟示,所以當我知道我快失去它時,我要去找到新的保存版本,或許在未來它會影響我的家族後代也說不一定。這是對我軍旅生涯影響最大的一部電影,如果要談影響我的感情最大的片子,那應該是似曾相識,不過這在以後有時間再來談這部片子。這部片子現在光華商場也有找到DVD版,下次再去時要把它買回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