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唸二技的時候就有同學和老師提起「誰是接班人」這個節目,當初我以為這只是美國一個有錢人太閒搞出來的節目,直到今年到長庚大學唸商管所時,學期一開始人力資源老師就讓我們全班看誰是接班人第一集,老師要我們從節目裡去看唐納.川普這個人在挑選接班人時,他考量的是什麼:學歷、家世、以前的輝煌戰果...等。我從看完第一集的第一個單元-賣檸檬水,就覺得唐納.川普真的是不簡單的人物,他從全美二十多萬人精挑細選了十六位菁英,第一個任務就只是賣檸檬水,不但參賽者嚇一跳,我也是覺得怎麼會這樣,李怡禛老師在旁笑笑地要我們再仔細看,看完後她會問我們心得。果然剛開始我是覺得男生這組精英隊看起來比較有組織性,動作也非常快,就選好地點、買好材料,就擺起攤子來開賣了。女生這邊的學徒隊則是一開始不是很順利,耽誤了點時間,但後來的發展卻是大逆轉,男生這裡因為選錯地點,也没有善用他們的個人優勢,甚至那位有醫學院及MBA學位的David竟然用非常幼稚的行為-追著騎自行車的人叫賣,精英隊整個士氣就垮了下來,Sam這個看起來就像是丑角人物,站在街角向一位阿伯推銷所謂的美國夢,要那位阿伯拿一千元美金買一杯檸檬水,真是秀逗,如果他是向一位有錢人推銷也就算了,一個在街上逛街的阿伯叫他拿一千美金,真的是痴人作夢。而這個時候的學徒隊的眾美女,她們可是善用她們的性感及美色,來賣檸檬水,很多人,尤其是男人買檸檬水是為了要她們的電話,不過這些美女也靠著這個優勢最後取得勝利。第一個從這個節目被fire的就是David,這位擁有醫學及MBA的學位,就因為他的銷售技巧太差,被fire掉了。
  接下來的節目就更精彩了,像是做廣告、轉售商品、經營餐廳、擺地攤、籌措善款、房屋租賃、豪華辦公大樓租賃..等等,就看著參賽者一個個的因為某種原因而被淘汰了,我覺得最後一個單元更是經典呀!剩下來的兩位精英-Bill and Kwan他們要去當老闆,分別去負責兩個project,一是賭場裡的慈善演唱會;另一就是高爾夫球賽,他們的員工就是之前被fire的Amy, Nick, Katrina, Haidi, Omerosa, Troy,後來的發展更是具劇集性,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有作假的可能,因為當這兩位準候選人在執行他們的職務時,出錯的這幾個人犯的錯就是當初川普fire他們的理由,天啊!不由地對川普這個人肅然起敬,太厲害了,難怪他可以在美國房地產這麼成功,雖然前陣子傳出他有瀕臨破產的危機,但這不是他第一次面臨這種事情,我相信他有辦法可以掁作起來、扭轉乾坤。
  現在我可以了解李老師安排我們看誰是接班人這個節目,我個人從這中間學到了不少,有時我個人膨脹的也很厲害,認為没有什麼事可以難倒自己,但看完誰是接班人之後,深深覺得,每個人都有優點,但也有缺點,如何善用優點及改正缺點是非常重要的事,特別是在最後一個單元,我就試想如果我是執行這兩個project的人,我是否也能處理好所發生的危機呢?是不是也能激發我的團隊有更好的表現呢?我相信我還缺了很多塊,需要再去補強,虛心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