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九三軍人節,索性就再來聊聊軍中的事情。唸國中的時候剛開始是從没想過自己會走職業軍人這條路,主要原因是我小時候大約在四歲左右發生過一件慘事,就是我整個人掉進湯鍋裡,全身有三分之二燙傷,送到台大醫院醫生没做什麼處理,就讓我在那裡等死。幸好命不該絶,遇到一位好心人提供藥方給我母親,再加上遇到一位好藥房老闆幫我調藥,在那位物資缺乏的年代,母親為了醫治我的傷,幾乎用盡了她的私房錢,所以,我現在能擁有健康的身體要感恩我的母親。雖然身體燙傷大都痊癒,但還是在臀部留下了疤痕,所以,父母都認定我將來只能做三個月的國民兵,而我自己也一直那麼認為。但在我國中時期發生了幾件國家大事,第一件事是中美斷交,在1978年12月我國中二年級,每天電視會三台輪流播三部片:梅花、英烈千秋和筧橋英烈傳,那時特別是看英烈千秋張自忠將軍在彈盡援絕情況下殉職,很是感動。第二件事在1979年12月10日發生高雄美麗島事件,這兩件國家大事是讓我選擇就讀軍校的主要原因。當時我三年級的導師郭俊斐老師也鼔勵我報考,原本我的志願只填了三個學校志願,他幫我加到八個,可能是怕我會落選吧!他算是第一位幫我從軍的貴人。後來在1985年利用休假回母校-木柵實踐國中,想去探望老師時才得知郭老師於前一年已因車禍往生,讓我留下來不及向老師表達謝意的遺憾。
  第二位貴人是我在士校時期第一位的輔導長焦銘宇先生,他教我們要懂得主動為自己爭取權益,如何利用時間充實自己。焦輔導長後來從軍中退伍,曾經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辦過畫展,之後也没機會再相遇。第三位影響我的人是我第一艘軍艦永綏軍艦艦長馮永生先生,當時我剛從士校畢業,不知到為什麼他看到我報到後就萌生要培養我們常備士官考官校,就開始運用艦上經費採購一套英語課程,從國中英語開始教,由當時的艦務長負責教英語,作戰長教我們數學和化學。我們自己準備一本古文古書,每天早上由我集合全部常備士官背誦一課,早點名完要背給當天值日官聽才解散用早餐。馮艦長的作法當然就使的原本不想唸書的士官有強逼學習的機會,雖然我在船上只待了半年就調職,但知道在那一批的常備士官確實有人考上官校,那個人叫秦忠義是我前一屆的士官學長。第四位是我先前提過的紀惟正將軍,他是海軍官校正期五十七年班,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將領,他曾經在中尉階段赴美接潛艦回國,在美學習時非常認真,老美潛艦有一項規定,就是操作人員必須要具備操作資格,就是要熟悉各系統裝備,經過美軍各部門士官及軍官的考試後,最後還要經過艦長檢定後,才具有潛艦人員操作資格,這套制度我們潛艦也延用至今。當年紀中尉就覺得他學的東西在美軍軍士官裡没有人比得上他,就直接越過找美軍潛艦艦長考試,事實證明他確實很聰明優秀,連美軍艦長都很佩服他,這件事情就在潛戰隊裡流傳至今。我在1983年從永綏艦調職到潛戰隊受訓時,他是791軍艦艦長兼代理戰隊長,就因為我個人非常欣賞紀艦長,所以三個月結訓時,我表明一定要去791軍艦,否則就離開潛戰隊,就這樣我就分發到791艦。到了艦上我們還是學員身份不是正式的艦上人員,要經過我前面提過的合格簽證後,才能算是潛艦正式人員,也才能開始領潛艦加給。簽證期是三個月到一年,超過一年就會遭受評估,是否適任潛艦人員。在簽證期間我算是會搞笑型的,為了要抒發當時的苦悶,我把羅大佑的一首亞細亞孤兒的歌詞改了,讓一起簽證同學開心一下。我們原本簽證很順利的,但到了第四部份的輪機系統簽完後(全部有七個系統再來就是各部門主管簽證),我和同學們就突然停下來了,開始一整個月都没進度,其實我到現在也說不出為什麼當時會那樣,然後全體就被紀艦長找去,大夥站在簽證進度表前艦長一個一個的問,輪到我時他給我的評語是:平常看你不怎麼起眼,你的花樣還蠻多的。聽到這句話時我的感覺是很高興,遇到一位了解我的人了,我想到曹操聽到那句:「汝是治世之能臣,是亂世之奸雄」時內心的高興心情應該和我差不多。後來紀艦長參予劍龍計畫赴荷蘭接艦,歡送他時我被安排在第一位起音唱一首黃埔軍魂電影裡歡送連長的歌。紀艦長在荷蘭時曾向戰隊要我前往接艦,當時我曾被告知,甚至連寢室都搬離791艦的生活區,但後來發展卻被當時戰隊長陳九如上校,以791艦要正常服勤執行任務為由,全數受訓人員由當時在大修的792軍艦人員抽調,我們船上只抽了五個人,其他未由調人員又全都搬回艦上生活圈去。紀將軍後來在1987年海龍軍艦從荷蘭回國時,他是第一任艦長,至今依稀記得海龍艦靠港時的盛況。我在次年海虎艦也回國後離開了待了五年五個月又五天的潛艦部隊,去軍官班受訓。後來紀將軍在軍中因為太優秀而遭受打壓,他的傲骨又讓他不肯低聲下氣求人,且又遇到喪失愛妻之痛等,讓他萌生退意,聽說目前他人移居美國,最後一次看到他是我參加他第二次婚禮,據說他的第二任夫人是他的初戀情人。
  會有機會到軍官班受訓,要感謝我下一位要談的貴人,就是現任海軍司令王立申上將,在1988年時他是791艦長。他是留美碩士作風很開放,當時791艦進廠大修,我就寫報告要利用晚間到外面補習英語會話,他很乾脆的批准了。在他之前潛艦部隊是很封閉的單位,因為補充人員不易(每次都要經過長達一年左右的簽證訓練後人員才能用),所以,很少有機會看到任何受訓公文的機會。從王艦長上任後791艦的作風就改變了,所以,我才有報考行政專業軍官班的機會,所以,要感謝當時的王艦長。後來在軍官階段我在總部作戰署文書官任內後期,有一次輪值值日官,隔天我起床會繞著總部四海潭慢跑,那天就遇到王將軍,當時他擔任武獲室少將主任,他問我願不願意到武獲室跟他,我當然願意,他告訴我武獲室人事官將離職,我可以有機會接任,那是一個少校職缺。後來經過一些波折後終於調到武獲室,才發現他們的人事官没有要離職,我先被派到艦儎資訊官的職缺。不到一個月又調成行政官,換了辦公室,結果一直到我半年後辦離職去國防語文學校受訓時都與人事官這個職缺無緣,也不能說王將軍當時騙我去,只能怪我那年運氣不好,後來比同期晚了一年才升少校。最後要感謝的是我在928軍艦任文書官時的艦長高廣圻將軍,他是繼紀惟正將軍後第二位賞識我的人,在他任內因為資淺軍官輪流受訓,没有人可以接伙食主委時,他詢問我是否可以接手,當時没有一艘陽字號文書官有輪過伙食主委,我是第一個,而且是和作戰部門的士官兵合作,不是我自己本身的補給部門,那一個月伙食我有做一些變化,受到很好的評價,而且月底結算時只比預算多出八千多元,讓推薦我的高艦長很高興。在隨後不久高艦長告訴我他要離職到國防部隨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一起上任,問我願不願意再做一次伙食主委,他對我很有信心,就這樣我再度和作戰部門的弟兄合作,這次當然就更有經驗,不但伙食改善了,而且月底結餘有一萬多元,高艦長離開前一晚就又找我去談,他告訴我如果以後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可以打電話給他,他會很樂意的幫忙。一般長官講這種話大都是場面話,真的要找人時卻找不到人。可是高將軍真的做到了,就在我艦資任期屆滿時,我的父親剛好辦理退休,我就想回台北想就近照顧家裡,就這樣的想法我就照高艦長留給我的電話打給他,他還問我想去總部還是國防部,我說總部就好,没多久就接到人事命令,調到台北通信站人事官。記得我第一天到北站報到,離到手續才剛辦到站長時,來了一通電話由站長接了,然後站長就一臉很奇怪的要我接去聽,才知道是高將軍打來的,他問我到北站習不習慣,過的好不好等等,聽的我好感動,有這麼好的長官不但幫我安排單位,甚至關心我待的適不適應之類,我對他真的非常感恩。高將軍是海官校正期62年班,和馮永生艦長是同期同學,也和紀惟正將軍一樣都是同年班裡第一位升將軍的優秀人才,但是軍中就是這樣,優秀的人才往往遭到嫉妒,高將軍也是如此,他有一年擔任敦睦艦隊指揮官,遭人檢舉賣泡麵,事實上曾經參加敦睦艦隊任務的人都知道,每到一個港口都有懷念家鄉的華僑攜家帶眷的開車來買泡麵,這已經是敦睦艦隊不能說的公開秘密。這件事後來由李傑交代要查辦,後來就聽到高將軍被調到不好的職缺,没多久也辦理退伍。
  以上的都是影響我的人生最大的人,如果當時的我没有這些人,肯定會有另一種人生的走向,在我現在四十多歲的人回想起來,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在當時願意給我機會,願意提攜我,才會讓我比其他同儕在軍中發展的更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