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結束大陸的工作回來台灣,星期六我和他到小妹的舊家,看看如何幫小妹整理物品,送到林口的新家,這樣妹婿和小妹也不用那麼累,來回奔波就為了這些瑣碎的事情。我和小弟也很久没有這樣的機會相處,聊一些家裡或工作上的事。從小到大我一直都認為小弟和小妹是家裡的幸運兒,因為家裡經濟困窘的時候,他們都還小,没什麼感受到,這是我長久以來的自以為是的想法。我在十五歲國中畢業前兩個月就選擇唸海軍士校,遠離家庭的跑到高雄左營去讀書,而且士校畢業後服務的單位也都是在高雄,對家庭而言就没盡到長子及大哥的責任。即使後來調回台北的海軍總部期間,我就搬到自己買的房子去住,結果還是没有一絲的家庭責任觀念。我没注意到家裡成員的變化,所以,去年母親罹癌時對我來說很震撼。突然覺得肩上的責任重了。但是週六和小弟的長談中,我覺得自己的擔子和小弟比較起來,根本就不算什麼。我忽然覺得小弟對家裡的付出超過我這個做大哥的。
  記得去年剛得知母親罹患乳癌時,我和小妹為了確定母親病情,陪母親到慈濟的台北分院檢查。確認後開始化療時,我還有蹺班和小妹輪流陪母親去。但後來因為工作没能蹺班,又没年休假可以請時,就只能麻煩小妹陪母親去。後來小弟於去年年底回來後,就都是他和小妹陪母親去,或許是他的歸來寛慰了母親的心,母親現在已經不用再做化療了,只要定期回院檢查追蹤。小弟後來在台灣找了一陣子工作,没有進展,後來又接了一份大陸工作,就在今年年初就又去大陸工作。最近他回來台灣是想要在台灣工作,畢竟大陸現在的環境已不若從前一般。
  小弟告訴我他覺得他的人生很苦,他覺得一點都不快樂,我很訝異!這和我印象中的小弟不同。小弟從小功課就很好,也很活潑調皮,在班上他的人緣也很好,特別是和女同學,我家第一個有女同學到家拜訪的,就是小弟。他後來考到光武工專機械科,也都一直是名列前茅,獎狀是全家小孩之冠。後來去當兵,他選擇簽志願役,成為家裡第三個志願役軍人,第二個軍官(第一個是我^^)。他的工作看起來也都一路順暢,當然也是因為他的努力因故。這一切我們都認為他是天之驕子,而他卻告訴我他不快樂,真的讓我很驚訝。他告訴我他從小到大的心路歷程,他的工作及他的感情世界,聽完後我覺得眼前的小弟實在是超乎我對他的想像。他對家庭的責任感遠遠超過我,他對父母的關愛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清楚,他對我們兄弟姐妹的情感亦是深厚,以前的我完全誤解了他。這兩天我一直在想,我應該要為他做些什麼,為父母親做些什麼,為人子女,為人兄長,我做的實在太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