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兩個月後終於在八月一日向董事長提出離職申請,準備九月份攻讀研究所。回首這些年來打從我自軍旅生涯退下來至今,於職場上都是希望能有一展所長的機會。從咖啡館的服務生開始,那九個月泡咖啡的日子,就為客人的一句話:你泡的咖啡真好喝。儘管那時的薪資非常的微薄,僅比工讀生好一些,也甘之如飴。後來會離職是因為生活作息長期的不正常(老闆特別喜歡排我夜班),造成我的右耳軟骨病變積水,動了一個小手術切除軟骨,也讓我考慮離開這個職場。不過也感謝老闆娘黃小姐歡送我還訂了一個蛋糕,同同事一起分享。
  離開客喜康後,開始找其他的工作,原想找送貨司機工作,但都不得其門而入,後來則誤打誤撞的到了保險業混了四個月,這期間感謝弟弟們的捧場,買了保險讓我的業績不致於掛零,但這非長久之計,雖然我認同保險觀念,但因國人買保險的觀念長久以來都是找熟悉的人買,而非以專業做考量,所以,我再度離開這個職場。碰巧與士校同學李先宏聯絡上,他告訴我在信大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在汐止擔任防汛抽水站站長,我騎著機車去看他,他則力邀我一起進公司做同事,因為我們士校是讀電機科,而我又有在艦艇服務過,對操作大型機器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就這樣我就經由他的引荐進了信大。進信大的初期就在汐止抽水站,汐止我們負責的抽水站共有四站,早期只有我和先宏、小吳三個人在那裡,偶爾襄理也會來坐坐。平常就是保養機器,很像軍中的週期性保養。不久進來的同事越來越多,我們就開始分站保養,我則被公司調到新莊同王瑞章副理在一起。在新莊離我家是很近啦!所以就不用一大早就開車出門,起先只有塔寮坑抽水站一站的保養,後來,公司又標到中港及新莊兩站,人力就開始不足,副理就再從汐止調人過來支援,我和先宏商量就以新莊三站做為專業訓練的地方,來培養公司後進的操維人員。起初我們的做法跑的很順,也發掘不少人才,但漸漸地發現新莊需要有固定人手,因為人員調動頻繁,新莊三站就像是實際戰場一般,所以,就需要專業的人來守住這道防洪的防線。說起來信大給我發揮的空間很大,唯獨最大的問題在於工地零用金的申請,幾乎我每個月都在墊支零用金,而申請到下來的時間太過冗長,雖然總經理給予我保證會縮短申請時程,但實際上仍然落差太大,所以,信大待了三年後,就在於零用金及與王瑞章的互信基礎消失,再度離開這個職場。離開信大前我就報考二技,在尋找下個工作時也登記到聖約翰科技大學的應用英語系,所以工作的地點也希望能順利去上學,找尋工作的時間也拉到近四個月才獲得工作機會,到了鴻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會來鴻祥工程是因為台電核二廠的洗衣房工程,那時這個工程進入最後功能性測試階段,需要有水電專長的進去看,我因為在信大就負責機電設備,而且又有勞安甲級主管資格,就進來負責這個工程。鴻祥的薪資是比我先前的工作高,但它没有年假制度,月休四天。只是在核二廠跟著台電作息,也就跟著週休二日。隨著核二洗衣房進入驗收階段,我的空間也就越來越小,驗收日程的延宕也讓我有機會到林口、烏來工地去學習,原先我抱著一個希望,就是能在營建業有立足之地,但似乎事與願違,主要是隔行如隔山。鴻祥主要是營造廠,它的人力需求是土木人員,而非水電人員,我雖然很想學習土建這一塊,但核二工地把我綁住,没能有機會將一個工地從頭到尾看完。所幸在鴻祥的工作讓我在二年內準時完成二技的學業,並考取了長庚大學MBA。說實在的離開鴻祥有點捨不得,雖然它的福利不好,没有年假,但卻是最有人情味的一家公司,但我在最後階段待在公司的日子,看到公司遲遲未有新的建案,為公司有點擔心。我也曾跟經理談及個人感想,覺得没能為公司付出,有點像是在偷老闆的錢,所以在考量未來的進修及公司的負擔下,提出辭職要求,老闆林董也非常爽快的答應了我的要求。核二工地至今仍未結案,我向老闆建議由皇銘來接手,因為他也負責過核二一陣子,台電承辦人員也很熟,應該能在最短時程進入狀況。
  我覺得這六年多的社會職場階段和我在軍中的士官階段很類似,士官階段也是大約六年後就考上軍官班,就去參加一年的訓練後,授階少尉,從基層軍官重新出發。而這次我也將要邁向研究所之路,去學習以新的視野來看這個世界。我想過研究所不一定能讓我在二年後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或更多的薪資報酬,但它確實是一個能擴展視野的一個機會,就像我從當年從士官去當軍官時,我的軍官薪資也比士官階段少了一萬元,但從軍官班畢業時,整個看事情的角度變的比較宏觀,整個週遭的世界也都變的不一樣了。我相信這次研究所的學程也將帶給我不同的觀點,所以我很期待研究所的開學日。當然二技的應用英語也給我學習英文打了相當的基礎,從士校畢業後英語都是靠自修,即使是專科時期英文的學習也是很少。在聖約翰的二年,讓我不再為英文寫作感到害怕,也比較會用英語來表達自己,重要的是我們二技同學的感情也非常的好。在每一個學習階段我都希望自己能好好把握,除了在國防語文學校學習法文時,因為有在交往女朋友,就比較没能將心思放在法文的學習,現在想起來就有點懊悔。因此我必須把握未來的兩年學習機會,再一次給自己不同的人生。與朋友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