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樣的人生才會讓我們走到生命最後一刻時,回首看去感到滿意,而不帶任何悔意。我在二十歲左右第一次初嚐戀愛滋味,那時認為娶到”她”應該可以幸福過一輩子吧!但事實證明不可能。”她”和我失聯多年後,再出現時雖然都没提任何事,但我卻不經意地發現她有了男朋友,而且已論及婚嫁,那她為什麼會再出現,其實到現在我有時想起還是一頭霧水。但她和我最後還是好朋友,有時到高雄打電話給她,我們會一起吃個飯,聊聊生活上的點滴。她和我雖然没有結局,但她教會了我一件事,就是一旦做了選擇,就不要後悔,這句話成了我至今奉行不悖的準則。
  在我後來的人生幾次轉捩點,我都是選擇前去評估優劣,下了決心後就勇往直前,不再回頭。像我從士官轉任軍官時,就是這樣的心情。不瞭解的人會說:士官轉服軍官,是高昇
有什麼好考慮的,當然就去轉任呀!但事實上那時的我在潛艦服務,潛艦的待遇非常優渥,在民國77年時我就已經領二萬多元的薪資,一旦放棄而轉服軍官,整整少了近八仟元,就那時來說時非常高的差距。但我仔細評估未來的發展性,雖然潛艦提供優厚的待遇,但就人員的發展性,它是停滯性的,我算了一下當時要從中士升任上士,僅此一階我可能就要等四到五年,如果轉任軍官,同樣的時間我已經升到中尉二級左右,事實證明我的推論正確,我的同學留下來的,升任上士的時間和我推算的相符。再從職務的發展性來看,留在潛艦就是繼續做電機保養,而海軍的技術和外界逐漸脫節,社會上改採自動控制時,進步的非常快,而海軍當時没有新的艦艇,就技術而言也是停滯不前的,所以,我不敢指望靠技術吃飯。另外就是潛艦是封閉性的生活圈,每天看到的都是同樣的人事物,頂多每年新進人員加入時會起一陣子的漣漪,不久後就歸於平靜。在其他艦艇的同學很少往來,不來則已,一來就是要借錢,不過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基於上述的原因,我放棄了優渥的待遇,參加了轉服軍官的考試及訓練,開始了我的第二階段的軍旅生涯。雖然士官階層的同學至今留在潛艦,都升任了士官長,待遇比照空勤待遇,但我所經歷的人生過程是他們無法想像的。
  再提到我第二次的戀情(其實第一和第二次中間有些短暫的戀愛,但我覺得不提也罷),一起和她走了八年,從她22歲到30歲,最後分手,看起來似乎是我比較殘酷(很多朋友都
這麼認為),但我知道我和她的問題無法解決,她又不可能違背父母親和我私奔,所以,儘管不捨我還是放棄了這段經營八年的愛情。讓她能早日找到她父母理想中的女婿,總比她在我身邊蹉跎歲月來得好。總算如我所願,她在我們分手後第二年結婚了,婚姻幸福美滿,這是我們在多年後通了兩次電話之後,我得到的結果。雖然至今的我仍然孓然一身,但我没有後悔做了這樣的選擇:愛她就是要讓她幸福!我誠心的祝福著。
  人生中有很多需要下決心的時候,決定前仔細思量,一旦下定決心,就別再回頭,要相信自己做的決定是對的。我看到很多人的失敗,就是在於優柔寡斷,猶豫不決的人生,每每
決定些事情,但一回過頭又後悔了。一位從未見面的網友,她和她的男友就是一直處於這種階段,一直拖延未決,我問她的打算,她說她也不知道。這種不確定的人生,注定是失敗,我告訴她就是搬家,搬離那個男人,找回自己的人生。
  人生在世其實很短,要怎麼讓自己的人生很有意義,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在他人之手。家人朋友没辦法幫我們做任何決定,如果我們自己願意把決定權交出去,那當然是另當
別論,我可預知的是-後悔一輩子。看看我們的父母就知道了。不要怕下決心,那是自己的人生,不是別人的,活出自己,才能活的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