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在網路上訂倫敦的來回火車票時,心想四天三夜應該夠把倫敦玩一遍,因為Emma同學建議我要五天,可是火車票的便宜票價只有四天期,再來就是七天期,當時並没辦法估計我的歐元還會有多少,不敢訂太多天的期限,但事實証明我錯了。一月五日早上我訂的Eurostar車票是八點七分,從Paris  Gare du Nord出發,預計九點三十六分會扺達倫敦,怎麼這麼快,只要一小時又二十九分?不是啦!因為倫敦和巴黎時差一小時,所以耗在車上的時間長達二小時二十九分鐘。來往倫敦、巴黎的Eurostar感覺比較新,第一次坐是在義大利從比薩到羅馬,那次下車才知道坐的是Eurostar的車子。我是在七點三十分左右到了Gare du Nord,就開始找月台,Eurostar的月台竟然是在二樓,上了電扶梯,就可以看到入口,就像地鐵票一樣,把車票送進機器判讀後,就可以居回車票進入。第一關是法國海關,海關警察檢查我的護照,看到我的居留証貼紙,有一位就和另一位說現在擁有法國學生簽証需要這個貼紙才能出境,哇!好加在我去體檢拿到貼紙,否則這次我又會卡在這裡。第二關就是英國海關人員,他問我有没有填表格,我想什麼表格呀?他指了一個櫃枱給我看,我謝謝他就到那個櫃枱填表,才知道這是旅遊需要填的,以前都是在飛機上填的,上面問我在英國的聯絡地址,好險我有列印Hostel的資料。填好表格後回到海關,他看了表格後用英語問我幾天,我没聽懂,他後來改用法語問我,我才聽懂回答他四天,不會吧!我現在竟然對法語才會有反應。過了海關當然還會有行李檢查,我只帶了個"靜思"背包,没什麼東西,這個行李檢查没有機場那麼嚴格。過了檢查站就可以上車了,我買的是經濟艙的票,位置就没有在義大利搭時廣敞,不過和台灣的自強號比起來就大很多。隔壁坐的是一位女士,上次搭TGV到巴黎時也是身邊坐了位女士,那位女士非常的親切,是在馬賽教在職人士法語的,這次坐的女士看起來就嚴肅多了。在往倫敦的路上看到雪景,原來法國北邊早就下了很大一片雪,我就想:奇怪!為什麼巴黎没什麼雪。車子在出發後約一個小時左右就進了跨海隧道,在隧道時間差不多要四十幾分鐘,隧道的兩頭各有一個國際車站,車子都會停一下再走。
  在倫敦ST-PANCRAS車站下車後,要繞好大一圈才出車站,我在車站的Exchange換了一百歐元,扣掉手續費三磅多,只剩下七十五英磅左右,後來在街頭看的Exchange可以換到八十八英磅,所以,以後要來英國玩的朋友要換鈔要多比較幾家,才不會像我一樣換鈔都會虧十幾英磅。我這次就只換一次鈔,後來要花較多錢的就用信用卡,因為信用卡換算的滙率比我用歐元換還划算。我在出發前一天用Google查了一下我從車站走到大英博物館的路線和從大英博物館到旅館的路線,但是出了車站走了一圈没找到Google建議的第一條路,我就開始找路標,英國的路標除了和法國一樣會出現在轉角建築物的牆上外,也會有指示路標。我找到往west end的指示標誌,就順著標誌漫步而行,在這次的倫敦行我都用走路,因為坐地鐵單程就要四英磅,坐巴士單程就要兩英磅,而我在路邊看到一家書店,裡頭的書才賣兩英磅,我就想我多走一些路就可以買一本書,抱著這種信念我就走了三天(因為第三天去Cambridge没辦法用走的,要坐巴士來回)。我真是幸運兒,我這樣順便亂走,竟然讓我走到大英博物館,看到它我非常的興奮地走進去,乖乖!好大的博物館呀!我就盤算要怎麼逛博物館,心想中國人一定要先看中國的物品,所以就先找中國展區,裡面陳列的展品方式和台北故宮很像,進了亞洲區左手邊是東南亞地區像是泰國、越南、印尼和印度等地區的文物,右手邊就整個是中國展區,從石器時代到清代,我找到一幅康有為寫的草書。大英的展品真的很多,有一位口音像是台灣來的旅客(福建人講的國語腔調和台灣人很像)就一直嚷著逛不完,我也有同感。逛完中國展區後也看了一遍東南亞地區的,覺得亞洲藝術雖然也有很多和宗教有關,但卻是豐富多了,像是印度教裡的諸神和希臘神話裡的諸神一樣,都有像凡人的慾望,不像基督教和天主教那樣一元化。走出大英博物館我竟然找到Gogle建議的路線,真是神奇!就順著路線走,看到了好多家戲院喔!第一家戲院看起來很有古色古香感覺,但好像是表演康康舞之類的,我往右手邊看過去,看到中國城有一個像電影情節的門牌樓上面寫著"倫敦華埠"好有漫畫裡"華英雄"的感覺。我就繞進去看,倫敦的中國城和巴黎的不太一樣,他們比較集中在幾條街上,而巴黎的十三區中國城卻是較為分散。我看到一家點心店,就走進去,哇!好多好吃的點心,店裡小姐走來問我要什麼,我說我要外帶,她幫我夾了我要的點心,寫了張價錢條給我到櫃枱付帳,裡頭點心很像以前在中華商場上的點心世界。走出中國城竟然開始飄雪了,更戲劇性的鏡頭出現了,我看到"悲慘世界"的經典招牌,不會吧!我還可以看到悲慘世界,我走進去問櫃枱問小姐有什麼價位,她告訴我有四種價位分別是四種顏色顯示在座位區表上,看了價位有點吃驚,哇!好貴,但仔細再算一下卻是比台北便宜許多,開始表演時間是晚上七點半,而當時才下午三點鐘,我没有先買票,我想先去找旅館。就再沿著Google路線走,我找的這家旅館位於泰晤士河邊,評價相當地好,而且又便宜。我沿途還經過了白金漢宮,看到很多熱心的英國皇家警察在幫旅客看地圖,當然没忘記拿相機出來拍,離開白金漢宮大約再走二十多分鐘就到了旅館,它是家小旅館,一樓是Bar,進去裡頭卻没看到服務人員,問了旁邊的旅客,他們也在找服務人員,我就坐在大廳椅子上等,不一會兒就出現一位男士,他問我有没有訂房,我回答有,他就查了一下電腦唸出我的名字,我回答我就是。他幫我登錄資料,然後要求付一下尾款,給了我一張門的密碼,然後帶我到三樓的房間,告訴我一些有關旅館的資料,他也給了我一些有關倫敦的旅遊資訊,非常的nice。我把床上的被套裝起來,背包收進內務櫃裡,然後準備一下就出門,因為心頭一直記掛著"悲慘世界"歌劇,我出了旅館走了一條不同於我到旅館的路,憑著直覺走回市區,大約五點左右回到皇后戲院,回到戲院之前有看到街上有賣便宜戲院票的櫃枱,就進去問,結果他告訴我没有今晚悲慘世界的票,起初我以為是要提前買才有,後來發現不是,原來那天晚上是第一萬場次的表演,戲院没有釋出戲票來,我到戲院櫃枱找到同一位售票女士,我跟她說我要第二便宜的票,她非常熱心地問我要哪一個位置,我問她哪一個位置比較好,她建議我坐在二樓A8,她說那個位置可以看到全場,而且是二樓第一排,她告訴我七點十五分前要回到戲院,出了戲院並不覺得餓,就到對面的Starbucks買了一杯熱咖啡,結果卻拿到一杯熱巧克力,我應該是没講錯,因為熱巧克力的價錢比咖啡還貴。管他的就拿了找了個位置坐下來,此時外頭又開始飄雪,可能溫度不夠低,雪一落地就化成水,就感覺像是下雨而不是下雪。我在Starbucks坐到七點鐘就回到皇后戲院,看到已經在入場了,我就拿出我的票進去,服務人員穿著西裝筆直地站在外頭,親切地告訴我位置在二樓,上到二樓又有一位小姐看我的票,告訴我往前走到第一排就可以看到我的位置,找到位置真的,如售票小姐說的,可以看到全場而且連演員表情都可以看的很清楚,節目開始前大家都拿出相機猛拍留念,節目一開始就没有人再拍照了,真的是非常有藝術修養。一聽到熟悉地音樂就讓我非常地感動,悲慘世界的故事是我小時候就看過,台灣原本叫做孤星淚,在國防語文學校法文班畢業的表演節目,老師也是選這齣戲,那個時候我們已經把這齣戲包含原作者雨果和戲的內容,老師都先在課堂上講過,所以在此時看到舞台上的表演真的是非常棒的感受。中場休息時,服務人員會拿水和冰淇淋出來賣,可能戲院比較乾燥,大家都選買水,水一下子就賣完了,比較少人買冰淇淋,可能是太冷,也可能是冰淇淋太甜。整個節目長達三個多小時,出戲院看手錶已經是十點半左右,大家都還沉醉在戲裡的感覺,外頭卻又下起雪來,而且越下越大,一下子整個街道都變白色了。我再次沿著回旅館的路走回去,在洗澡時遇到一位日本女孩,我們相視而笑,她的笑非常地甜美,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她是日本人。晚上就躺在我溫暖的床上睡著了,好久没有睡被窩了,感覺真好,這是我倫敦的第一天,美好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