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 月8日抵達馬賽機場至今已經一個月了,在法國的這一個月生活和我原先想的完全不一樣,首先是學校的課程安排,到學校報到時才知道交換學生不須要參與全程的課程,學校只安排150小時的八門課給我們,如果想要額外上課,須要另外向學校申請。每個禮拜三有一堂兩小時的法語課,這是我目前最喜歡的課,在法語課裡我不用去猜老師待會要做什麼課程活動,就只要好好練習法語就行。因為只有150小時的上課時數,我們就多出許多的時間,照同學安排是可以玩很多地方,不過上個禮拜第一次離開艾克斯到西北部及中部玩,我就被同學的行程嚇到了,每天幾乎都是趕行程,這樣過了一個禮拜,我對任何地方都没有留下任何深刻印象,除了Nantes及Stain Michel外。這樣的旅遊品質不是我想要的,或許適合年輕同學,但確定不適合這樣的老人家傷心
   在法國的食行住行也不容易,因為我年齡超過25歲很多,所以申請不到宿舍,來法國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住的地方,剛來的第一個星期,就像遊牧民族一樣,每天早上起床還不知道晚上要睡哪裡,真的很痛苦,一直到認識大陸同學Michael,他讓我和他分租宿舍,才解決我的住宿問題。不過,我的下一個住宿問題就是在巴黎,計畫將最後一個月留給巴黎,體驗一下巴黎的冬天、跨年的倒數及拜訪著名的博物館、美術館及景點。但想要巴黎短租一個月,用便宜的預算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如果在十一月還没有消息,那我想還是留在艾克斯比較省一點。還有宿舍的隣居也很重要,我最近都没能好好睡一覺,隔壁就像是吃興奮劑一樣,每晚講話可以講一整夜,搞的我快瘋掉了,今天早上四點多我實在忍不住了,去敲了他們的門,隔壁兩個人竟然服裝整齊的坐在房間聊天,還没有要睡覺的樣子,我用英法兩語交差使用表示他們的聲音太大聲,請他們降低音量,剛開始還有效,可是没多久又開始發作了,真的是考驗個人的修為呀!
  提到食的問題也是很頭痛,我想我算是可以耐苦的人,計畫來法國每天買法國棍子麵包切成三部份,當做三餐解決,這是我還没來法國之前的計畫。來了之後發現要每天啃法棍是有難度的,首先,牙齒要夠好,還有臉部肌不容易抽筋才辦的到。艾克斯是號稱法國消費第二高的城市,吃的東西都很貴,我愛吃的麵包和蛋糕都很貴,買不下手,目前只有在Tours的家樂福買過一次四歐元的蘋果派,算是便宜的。平常大都是和伙伴們一起煮飯比較划的來,不然就是吃從台灣寄過的食物,有點後悔没聽同學湘湄的話,從台灣帶一個鍋來,法國這裡要買一個鍋都很貴,前天去monoprix買了一個16cm的鍋子,花了我8.5歐元,我開始想念台灣好吃的火鍋及小吃。法國的水基本上接了就可以喝,所以在旅館你找不到熱水瓶,因為只要到盥洗室水龍頭一開,要冷要熱隨你便,但在宿舍我還是買了一隻煮開水的壼,可以煮開水泡咖啡或茶,水龍頭一樣有熱水,只是覺得不夠熱。
  行在艾克斯還好,每個月花20歐元辦一張學生月票,可以坐所有的市公車,但不含旅遊車輛哦!從市區坐車到馬賽機場,每天每三十分鐘有一班車,要價7歐元,快接近台幣350元。尼斯的公車好像都是1.1歐元,Tours的公車是1.25元,艾克斯單程公車也是1.1歐元。旅遊車輛要視旅遊的地點,價位不同,不過可以買Pass,有時間限制但是便宜划算。幾乎所有旅遊項目都有Pass,到旅遊點時可以找旅客中心問一下。國內也有便宜的機票,可以在網路訂購,通常都會有促銷活動,像是五歐、一歐或是零歐元,但零歐不是免費票哦!通常是要支付稅金、機場使用費等等,有時這些費用會很高,所以訂購前要先看清楚。在法國租車旅遊也是不錯的選擇,租車公司也有促銷活動,一樣在網路上可以查的到,我們上星期租七天是花了二百四十幾歐元,四個人分攤下來比坐巴士還要省,不過如果只有一個人就不建議租車,另外,要多找些會開車的人輪流開,不要像我上週開到快爆肝了。
  衣的部分最好自行準備好,法國買衣服都很貴,一件T恤就要十五歐以上,真是搶人,外套、毛衣都貴的嚇人,我目前只買了一頂帽子禦寒,要價十二歐元。另外,洗碗時洗到手錶浸水,買了一隻新錶,花了75歐,換算台幣三千多元。還好我在台灣有準備衣服來,如果真的太冷的話,就再說吧!
  綜合來說,來到法國和我原先的期待落差很大,不管是學習上或是生活上,但體驗不同的國度生活,本來就是我的目的,計畫十一月把大部分的時間留在艾克斯,把法語學好,看能不能每天找兩個法國人來練習會話。如果真去不成巴黎,那就好好在這裡度過我在法國的最後一個月,留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