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99年三月從國防語文學校法文班畢業後,就没有再碰法文了,原因除了是工作較忙外,再加上没有學習誘因(因為和法國的軍售也結束了),所以就把法文給供起來。去年一個不小心考進長庚大學MBA,還没開學的那個暑假和96MBA聚個餐(96MBA班上有同學要去日本當交換學生及95MBA要畢業了),這個餐會卻演變成現在要重新學法文的動機,長庚MBA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有和國外大學合作,提供交換學生的學習機會,原先我只想參加美國大學的甄選,只是每年申請去美國的人較多,競爭性較大。在餐會上有學長提到長庚也有和法國學校合作,我就想到如果申請法國學校,因為要具備基礎法語能力,申請的學生應該會比較少,或許就有機會可以上,當時就以法國學校為交換學生目標。
  等到正式進了長庚開始唸書,才發現研究所的課業不輕(因為我計畫要當交換學生,又不想因出國而延畢,所以一個學期修了八個課目),當時就有點不想參加交換學生甄選了,只是在研究室裡碩二學姐范范聽到我初進學校的理想,到了交換學生甄試送件期快到時,她就問我什麼時候要送,當我告訴她我要放棄時,換成她來鼓勵我,要我先送申請表格,再來準備後續的語文檢定,就這樣在她的大力推促下,將表格送了出去,後來初次審查我和范范都通過了。再來就是語文檢定的準備,英文要網路托福成績60分以上,法文只要DELF A1即可,不過等我把法文課文給翻了出來,發現很多字都忘了如何發音了,心想還要再複習法文才行,就開始上網找課程。學校大學部的通識課程有法語課程,但都是開在週四早上,而我們班上週四早上有財務管理課,只好就要向外面找。一開始當然就找到法國在台文化協會的網站,查尋法文學習課程,發現他們有開DELF A1準備班,就打電話問,但他們告訴我這個班可能因為人數不夠開不成,所以又找了師大法文學習中心,因為研究所的二三四晚上都有課,所以就只能找假日班的課,就很難選到自己覺得不錯的課,後來還是回到法國在台文化協會裡找了一堂週五晚上的會話聽力練習,再預約了DELF A1準備班,希望到下週六的人數可以增加,讓課程順利開的成。
  當初學習法文是因為法文很美,聽法國人說話就好像是在唱歌一樣,不過開始學法文時才知道痛苦,因為法文裡的名詞有陰陽之別,它的形容詞和冠詞就要配合改成陰性或陽性,再加上法文也是拉丁語系,有些字和英文一樣,但就是讀音不同,學習起來就不是那麼有趣,這次或許有機會到法國馬賽大學做交換學生,可以順便練練法文,看看半年下來英文和法文會不會都有進步。現在開始再重新接觸法文或許也是件好事,至少不會再像在語文學校一樣有考試壓力,可以當做興趣一樣來發展,也是不錯的一種學習方式開懷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