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下午課程吳院長安排我們去南港軟體園區參訪太極影音公司,在去之間對這家公司的印象只有一個,就是這家公司製作一部動畫片得到了日本獎項,除此之外,就没任何印象(而這個得獎件也是這幾天透過同學才知道的)。到達公司時,就只有我、湘湄和思敏及一位大學部的學妹,其餘的人都遲到了,我們就利用時間打量一下太極影音的外觀,滿有現代感,也著實讓人覺得有處於創意產業的感覺。桌面陳列了一張張的畫片,後來才知道那些圖片都是這家公司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同學和學長姐們陸續抵達,院長到没多久,就有一位打扮非常現代感的一位女士進來,院長和她打招呼,才知道她就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她和院長寒諠後就去安排我們的參觀事宜。没多久有一位男士就招呼我們往裡頭,看到一間小劇場,我們就依序入坐。
  院長先慎重的為我們介紹黃董事長,黃董事長原先是在教育部工作,工作的範圍就是和國內的醫學教育有關。她先生是台大中文系教授,是遠景出版社的負責人,黃女士後來因為她小孩的教育引發她來從事兒童圖畫出版事業,成立鹿橋出版社,然而接手太極影音則是件意外,原先他們是投資別人,但原先負責人卻做到虧損,三年後原本決定要收掉太極,黃女士覺得她投入的資金很多,所以就接手這家公司,據黃董事長自述,太極影音她接手後的那年底就把公司的債務還清,不得不讓人佩服她的能力。後來太極都是從事廣告影片製作,也跨海到美國好萊塢投資影片代理。這個時候太極影音是家賺錢的公司。然而黃董事長在這個時候決定成立R&D部門,想畏研發電腦動畫技術,這條路走的漫長而艱辛。為了下定決心,她收掉了她最賺錢的公司及部門,專心於3D動畫製作研究,這段時間她自己也到台大EMBA就讀,研究3D產業的前景,這個研究讓她確定這條路是正確的,由於她對這產業的熱情,十年前有兩位台大資訊工程系的博士生,原先打算到美國發展,就只因為參訪太極影音,聽了黃董事長的願景,他們就決定留在台灣,而且進入這家公司成為黃董身邊重要的助手。
  黃董事長為我們展示了兩部動畫片的片段,一部是為故宮博物館製作的「國寶總動員」、「土星之旅」,這兩部動畫的水準很高,尤其是「土星之旅」是3D立體電影,製作的非常精美,其中不乏好萊塢大明星協助配音,黃董事長很詳細的為我們敘述製作的過程,每個過程幾乎都是憑藉著她的熱誠及熟練的談判技巧來達成,真的不得不讓人佩服她。參訪結束後,院長和黃仁宏教授請我們吃飯,在用餐時就聊這家公司,吳院長因為手匡國安基金,有投資這家公司所以成為董事,他告訴我們一些他對文化產業的想法,他問我們有没有人想在這個產業發展,没有人回答,我想了一下就說,如果這家公司要請我,我只畏薪資一萬元就可以,因為我希望能成為一位說故事的人,我們中國文化有很多動人的故事,可以重新編寫,再透過動畫製作推廣到全世界,讓全球人類都能知道中國文化,那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我真的為黃董事長的堅持而感動,希望她這份堅持我可以學習起來,相信是對我有很大的啟發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